2015/06/03

如何使用登山杖

★★ 正確使用登山杖的好處:
一: 可減輕雙腳受力:
在正確使用登山杖的情況下,登山杖約可分擔十分之一的重量。一個人的體重如果是 70 公斤,當他負重 10 公斤前往玉山健行時,以單程約 12 公里計,估計約需走 30,000 步,以每一步分擔約 8 公斤的重量來計算,則玉山一趟下來將可減少雙腳 240 噸的受力,來回一趟就可減少 480 噸的受力,受益匪淺。(本數據是約略評估,會因個人年齡、體重、負重、身體狀況及坡度而有所不同)

二: 可增加雙手及各部位肌肉運動:
登山時使用登山杖,會讓腿部肌肉較不費力,因為手臂和肩膀分攤了腿肌腱的承受力,因登山健行屬於直立式的運動,原本就可促進肺部功能,所以在規律的步行中使用登山杖,更可使呼吸順暢,增加活力,也因此使得平常少有活動的雙臂得到適當的運動,並可增強行進速度。

三: 避免運動傷害:
使用登山杖時可有效解除膝關節與大腿肌肉的緊繃,因而可防患於未然,不致受傷。


★★ 要使登山杖達到最佳效果,其正確使用方法是非常重要的:
一: 在任何路面或山路使用登山杖時,上手臂與前手臂儘可能保持垂直 90 度為最舒適的姿勢。

二: 上坡時,縮短登山杖的長度;下坡時,則加長登山杖的長度,以舒適為原則。

三: 適合身高刻度於每段路程出發前即先設定,切勿邊走邊調整,也不必因短暫地形變化而一直調整長度。

四: 養成持用雙杖行走的習慣,且從家裡出發時即使用,行進以雙杖配合步伐節奏順勢提放,杖與地面 90 度接觸為最穩與最輕鬆的角度,與地面最大夾角則為 60 度。

五: 登山杖的使用是不分年齡的,從小即養成習慣,可提高預防和保護戶外活動的安全性,剛開始或許不習慣而覺得礙手,但在使用二~三次後,將會運用自如而發現更多的用途與好處。


★★ 登山杖怎麼握:
一: 由下往上穿過腕帶,再握住把手


二: 由手掌上兩處最有肉的地方支撐在腕帶上,並調整腕帶的鬆緊。


三: 手不握把手時,登山杖一樣黏在手上。

2 則留言:

錄音元件 提到...

很棒的經驗分享 讚一個

JOE JOE HUANG 提到...

謝謝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