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6/21

一個年輕業務員的啟示 – 2007/6/21

昨天晚上大約八點半下班,在回家的路上,手機突然響了。接了電話,原來是上個禮拜與淨水器公司約好了晚上到家裡來更換濾心。

聽的出來,講電話的是一名年輕人,他問我現在人在哪裡?我說正在回家的路上,差不多再十分鐘才會回到家。我問他,怎麼不按門鈴,我老婆應該在家啊?年輕人說,他有按電鈴,可是沒有人應門,所以才打電話給我。這時我想,可能是老婆現在剛好在洗澡,沒法應門。年輕人直說沒關係,他等我回來。

我回到家,看見家門口的路旁停了一輛很破舊的車,駕駛座上有一位年輕人,他就是電話中那位來更換濾心的業務員,喔,還真年輕,他說還不到25歲。

我仔細端詳了這個年輕小伙子,發現他長得還算不賴,身高也夠高,像他這個年紀的年輕人這時候應該不是看電視,就是跟美眉在上網聊天吧,而他竟然願意晚上九點多了還在外面跑業務,我開始對這個年輕人感到好奇,我繼續和他聊天。

這個年輕人是從台北公司跑下來的,到我家服務之前,已經先跑過了桃園還有新竹幾家客戶。問他公司怎麼不在新竹開一家分公司?他說現在願意這樣跑業務的年輕人不多了,人難找,所以分公司遲遲開不成。

他又說他現在一個月薪水四萬多,每幫客戶換一支新的濾心,可以抽一百到兩百不等的佣金,每個月公司還有業績比賽,第一名的業務員公司還加發5000元獎金,他就拿過好幾次。我稍微算了一下,如果他一天可以換支五支濾心,那麼他一個月薪水大約就有七萬多耶!當天他就至少跑了五家客戶,而我就換掉兩支價值不斐的濾心,我想他的薪水一個月十萬塊跑不掉。

不過這不是我對這個年輕人產生好感的原因,這個年輕人從進門開始做事,就很細心檢查每一個環節,完全按照作業流程,做完了還額外免費提供其他服務,而且一樣不含糊。全部做完了之後還不忘將地上的水漬擦拭乾淨,將所有物品歸還定位,服務態度實在令人激賞。

後來老婆也稱讚這個年輕人,她說這個業務員來按門鈴的時候,他的確剛好在洗澡,所以沒辦法去應門。這個業務員按一下門鈴發現沒有人應門之後,就沒有繼續按下去,而是打電話給我,他寧願在門口等十分鐘,也不會去催促客戶趕快開門,讓他進去做事。

這位年輕人換完濾心之後,他還要跑兩個客戶,一個在竹北,另一個則是在台中!我看看手錶已經快九點半了,弄完竹北再跑到台中,不都快十二點了?再回到台北不就三點多了?頓時,我對站在面前的這位年輕人感到非常佩服,如果他繼續以這種工作態度與服務的精神做下去,十年後,我相信他的成就一定非常了不起。

有些人抱怨大環境差,埋怨找不到好工作,抱怨老闆太爛,埋怨工作太辛苦薪水太少,好像所有人都對不起他一樣,認為自己沒有未來。

可是我從這個年輕業務員身上看到了無窮的希望與滿滿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